首页 > 体育教学 > 课程资源 > 正文

打造华中农业大学特色品牌 稳步推进体育部特色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5-11-05 点击次数:

返回
 

 

华中农业大学健美操专业队简介

  我校健美操专业队成立于2014年,今年招生50多人,通过选拔,现有训练队员20人(男生:5 女生:15人),其中大一新生1人,大二19人。所有队员进队专业均为零基础,每天训练时间为1小时30分钟左右。训练场馆面积为300㎡(形体房),拥有镜子、音响、把杆等训练器材,缺少训练垫及踏板等训练器械,设备基本齐全。成立至今组织队员观看学习过健美操比赛视频2次,现场参观过2014年湖北省高校健美操比赛、观看并跟训过湖北省健美操专业队训练项目1次、在校完成日常训练36次。

一、成立目的:

(一)更好的实施大学体育新课程教学计划

  大学体育新课程强调课程的基础性、实践性和综合性。体现课程的整体健康观和育人功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课程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运动爱好和专长以及坚持锻炼身体和养成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而健美操这种难美类体育项目正是培养学生身心健康的一种重要手段。健美操项目也属于我校大学体育课程中的一门重要体育课程,同时也在每年校运动会、文艺演出、迎新晚会等校园艺术文化建设中占一个较重要的地位。

  (二)配合学校的发展方向,深化教学改革

  我们学校是一所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多学科相结合的综合类重点大学。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工作步入全国先进行列,体育部多年来本着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的原则,深入贯彻教学改革,为我校学生体质健康、体育学科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创造良好健康校园做出了重要贡献,校健美操队的成立旨在为体育部在深化教学改革的长河中注入一股新的动力。

  (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紧张的大学生活中,健美操项目的开展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通过长期的健美操锻炼,上肢力量、下肢力量及核心区域的稳定性都得到提升;对着镜子不断修正自己的操化动作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又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姿态;长期系统的体育锻炼又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不仅塑造出强健的体魄,更塑造出强大的内心,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日益激烈的社会压力;为了使学生能更好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通过体育艺术来激发或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目的。

二、内容:(一).教学时间:每周一、二、五晚上9—1030

    (二).教学内容:以健美操,啦啦操项目(2014年大体协颁布的规定套路)为主,辅助教学包括:有氧街舞,有氧拉丁,有氧搏击,形体训练,体育舞蹈等。

     (三).教学管理:服装:必须穿着运动服、运动鞋、紧身衣裤为最佳。

     发型:女生:全部扎到脑后,不得有刘海。

        男生:前发不过眉,后发不过颈。

     纪律:不准守学校制度或无故旷课者,取消训练资格。

三、目标

目标是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国际,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精湛演艺,既有扎实表演功底又具有良好学术素养、既可进入国内演艺市场又能打入国际演艺市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表演人才。学生通过接受本专业严格的技能训练,具有较高的表演与编导能力:
 1、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作品的分析方法;
 3、具有演绎不同风格的音乐、舞蹈及影视作品的能力;
 4、掌握文献、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的能力;
 5、了解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

毕业生可服务于文化艺术机构、表演团体、电影电视制作单位、政府宣传部门以及具有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

四、组织者: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领导及体育部各位教师。

五、参与者:我校全体学生。(以选拔制产生最后名单)

六、意义:通过健美操队成立及正式运行,能很好的贯彻大学体育课程改革的总体思想和方针,能为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为我校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作出应尽的努力和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