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体育部举行期中教学检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次数:

返回

体育部  崔晓文

2022年5月12日上午,体育部在西体育馆207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交流会。会议主要围绕近三年各级各类已结题教改项目和课程思政项目将研究与改革成果运用于课堂实践情况,以及在研的教改项目和课程思政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交流,会议由副主任李建波主持,各项目主持人和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2018年课程思政结题优秀项目《拓展运动》主持人施克进老师介绍了在课堂教学中多以运动为依托,以训练为方式,以感悟、认知为目的,围绕着团队、协作、拼搏、责任、信任、沟通、奉献、感恩等关键词展开,并采用体验式、启发性学习为主要手段,通过让学生亲身参与体验完成课程的情景任务,通过哲学典故、真实案例等方式引导学生去感受、去反思活动中的一些现象,从而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认知,获得一些启发与感悟。2020年课程思政结题优秀项目《太极》主持人杨元清老师用“以文化人、以体载德、德技双修”为题为大家展示如何在《太极》课堂教学中挖掘的思政元素以及育人的功能。《游泳》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夏伦老师从“三全育人”游泳课程思政教育的融合路径出发,构建理论知识模块、技术模块、健身模块、游泳美学欣赏模块、游泳救生与急救模块五大内容为框架,建立具有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运动参与“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分享。《瑜伽》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邱玲老师结合学生专业发展所需能力来设置教学内容,并将思政教育元素巧妙地融入教学中,增强课程吸引力,建立起德育与体育共通的桥梁。《攀岩》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王语嫣老师则从德育与体育融合促进学生健全人格、教师与学生融合形成活力互动课堂、课内和课外融合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等方面阐述了体育课教育的内容,延展了体育育人的精神内涵,提高了体育课的价值地位与政治站位。李翔老师作为华中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室成员、《健美操》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向大家推介了成立华中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的指导思想以及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思路。接着,体育部目前在研的7个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依次汇报了各项目研究进展、部分研究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随后,刘河旺、李翔、邹伟、冀鹏老师就已结题的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运用于课堂实践情况进行分享交流,在研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负责人金志祥、熊国庆、施克进三位老师分别从项目研究进展、课程思政融入、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汇报交流。全体与会教师还就教学改革成果落地生根、教学内容的优化与衔接、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最后,李建波副主任从思政元素的挖掘、思政方式的运用、思政成效的体现和评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准确把握思政内容,自然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并将其研究成果辐射到每一门课,做到培根于无形,铸魂于无声。同时,李建波强调各项目组教师应将研究与改革成果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引导教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

 审核人:李建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