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翅:建设新时代具有华农特色和影响力的体育文化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次数:

返回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上午,学校在西体育馆207会议室召开进一步繁荣校园体育文化、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教育工作,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繁荣校园体育文化,促进体教融合、体美融合,在“五育并举”中实现“五育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翅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5月20日上午,学校在西体育馆207会议室召开进一步繁荣校园体育文化、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繁荣校园体育文化,促进体教融合、体美融合,在“五育并举”中实现“五育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副校长青平,校党委常委张金洲,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团委、体育部、文化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青平主持。

座谈会上,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张迎春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推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等做了主题汇报。与会的各单位负责人围绕进一步繁荣校园体育文化、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高翅作了讲话。

高翅充分肯定了体育部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多年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学校群众性体育和竞技体育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高翅指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体育教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的要求。高翅强调,大学体育承担着育人的使命和责任,体育老师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门门体育课都是课程思政,人人都要讲思政。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活动要围绕“教会、勤练、常赛”展开,紧紧抓住三个“教会”,即教会学生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运动技能、教会学生专项运动技能;要踏踏实实勤练,体育老师要练,学生要练,运动员队伍要练、体育工作人员要练;要常赛集体性运动,注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体育运动完美结合起来,建设具有华农特色和影响力的体育文化,充分发挥体育文化育人效果。

高翅指出,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要抓住关键问题:增强学生对体育的参与感和主动性,使体育成为大学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通过体育教学来增强学生的体质,促进身心健康;通过体育教育教学使学生热爱运动,养成运动的习惯并终身坚持运动。高翅强调,要严格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强化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意愿,享受体育的乐趣与益处;要努力营造“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的体育文化氛围,让学生喜欢体育运动、热爱体育运动。高翅要求,体育课要回归体育本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合理增负;要贯穿全年精心组织开展体育运动,上半年重点抓好狮子山杯“三大球”赛,下半年重点抓好“小球”赛和秋季运动会,要把秋季运动会办成师生融乐的体育嘉年华。

高翅强调,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要着力加强“六个建设”: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改革提升质量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一专多能”“强基升专”作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体育教师既要强化体育教学必备的基本技能,也要着力提升专项体育技能;四是加强体育社团建设,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体育教师和高水平运动员指导联系各类体育社团、运动项目,示范、引领和带动常规训练和竞赛;五是加强机制建设,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六是加强课外体育活动建设,促进体教融合、体美融合,在“五育并举”中实现“五育融合”。

高翅强调,纵观世界一流大学,无不有自己独特的体育文化,要从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从物质文化层、行为文化层和精神理念层全面加强具有华农特色、体现“狮山美学”的体育文化建设。要坚持价值引领,坚守育人品性,体现大学精神;要坚持全面发展,弘扬优良传统,坚持以“生”为本,以学生的身心健康、一辈子幸福为中心;要注重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和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各类体育社团规范管理和提高体育赛事专业性水平;要全程、全方位加强体育赛事宣传策划、组织实施、服务保障和总结提高,以一流的体育文化激发师生活力,增进师生融乐,让“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成为新时代华农体育文化的精神标识。

审核人:吴义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