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加强学习练内功,春风化雨支教行

发布时间:2015-11-05 点击次数:

返回

体育部第一党支部是以教师为主的基层党组织,有正式党员16名,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从严要求,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党支部团结、务实、创新,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文件,对教育学习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间进行了统一安排。坚持学用结合,要求全体党员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同时又用理论指导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精心组织党员集中参加各种活动,完成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认真开展“先进看行动,先锋促发展”主题活动。一名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一个群众学习的榜样,让支部每一位党员成为各项体育工作的带头人,在学术上,训练上,教学上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起到先进示范作用,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对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阳新王英镇毛坪完小5年来的支教,帮扶工作。

农村学校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体育工作是我国体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同时,农村学校体育教育是我国体育教育的基础我国现有普通中小学866千多所,农村约占89%;在校中小学生1亿69百多万,农村约占74%。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体育教育改革的进程和成效。体育部第一党支部对农村学校体育工作进行帮扶,对有效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王英镇毛坪完全小学,处在国家级贫困县阳新县最偏远的山区,基本设施较差,师资力量薄弱。该校236名学生中有96%是留守儿童;没有一名体育、艺术、音乐教师,正常的体育活动难以开展。

1.201011月,体育部第一党支部来到毛坪完全小学,捐赠了价值12000元的多项体育器材,并初步形成了体育部教师定期支教、当地学生来汉参加夏令营等一系列计划,“体育部党员活动实践基地”也正式揭牌启用。

2.20113月起,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支教教师分批次进驻毛坪完小,与该校教师同吃同住,除了正常的体育教学和指导课间活动之外,支教教师还为毛坪完小的师生举办了第一届体育文化节,引导孩子们热爱体育锻炼,促进体质发展。20117月,为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修正重文轻体的观念,了解开展素质教育的意义和方法,华农体育部组织毛坪完小部分师生来武汉开展阳光夏令营活动。

3. 20129月,体育部第一党支部设计、论证了调研方案,购置体质测评仪器,赴毛坪完全小学现场开展学生体质调研工作。经过调研,发现这些农村学生的营养状况堪忧、卫生习惯亟待加强、龋齿发生率较高、心肺耐力、身体协调度、身体柔韧度等指标相对《湖北省学生体质状况调研报告》的平均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差异。根据现场调研数据,体育部党总支为236名学生制定了具有针对性《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

4. 20135月,由体育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狮子山华农西社区、“雨露”公益社、植物保护协会、食品科技协会、朋辈辅导团队协办,在毛坪完小举办了以“热爱生命,拥抱健康,感受美好”为主题的“毛坪完全小学欢庆‘六一’活动暨第二届文化艺术节”。201310月,为检验运动处方和营养处方的实效性,华农体育部党总支教师对毛坪完小学生的体质复检工作。

5. 20145月,体育部第一党支部再次赴阳新,利用党员捐款,赠送毛坪完小新一批体育器材、书籍等学习用品,举办了“毛坪完全小学第三届文化艺术节”。

6.2015524日,体育部第一党支部组织四名支教教师,赴阳新进行体育、文化、艺术支教.帮扶、资助计划正在进行之中,将会为毛坪完小送去价值6000余元的体育器材、书籍,教学用器材。

后续计划:

以体育部党总支为领导,体育部第一党支部为主体,继续探索体育帮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活动实践基地”作用,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和学习成效;扎实进行跟踪体质调研,深入了解农村体育教育实际情况,发挥高校体育教育的先进性,提高农村学生身体素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