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体育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11-01 点击次数:

返回

 体育部  崔晓文

 2022年10月27日下午,体育部在新工科大楼206智慧教室开展体育之道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活动,该活动由华中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主办,体育部体育之道课程思政工作坊承办。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指导团队、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体育部教师20多人参加活动,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张迎春出席了工作坊活动。体育部副主任李建波老师、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指导团队李恺老师共同主持此次活动。

   李恺老师在活动开始前收集了大家在课程思政实施中有哪些困惑,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以及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做出的一些成绩。她指出,教师做好课程思政需要具有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育、教育者先受教育三项基本功,应具有政治信念、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正确三观、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学生精神家园六大核心内容。李恺老师还结合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健康中国建设、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案例涉及体育的相关思政元素,如爱国主义精神、竞技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团队精神、职业精神,强化体育之美,以及突出大学文化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凝聚文化自信的价值共识,强调了课程思政要注重科学性、针对性、逻辑性以及协同性。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汤蓉老师针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向大家进行了讲解。她指出,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是要遵循适度原则、协调原则、异质性原则、有效性原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应该是自然融入、不着痕迹、契合贴切、浑然一体、画龙点睛、内容升华。体育课程与思政教育在本质上是互融相通的,体育是人为了求存而对身心规训的育人活动,体育教师应多方面获取思政学习资源,要做教学的有心人。她认为,体育教师应具有忘我情怀、工匠精神,以身融思、以体证政。



   在学院教师课程思政设计展示环节,体育部施克进老师和李翔老师先后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施克进老师结合《拓展运动》课程的思政谈了自己的体会,他通过互动小游戏以及真实故事讲解,让学生敞开心扉进行交流,引导学生去感受、去反思活动中的一些现象,从而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认知,获得一些启发与感悟,让学生真正参与,真心喜欢,真有收获,实现了“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李翔老师结合《健美操》课程,通过讲述名人名言、名人体育故事、体育事件进行思政教育,结合体育专项教学,从“规则”“乐学”“学理”“自信心”“练习”“比赛”“团队”等方面体现体育教育本身的育人功能。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曹敏惠老师随后进行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她以《体育类课程思政的考核探索》为题,讲述课程思政的育人是“化学变化”,是通过有效的沟通让学生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以体育过程目标考核的具体化和外显化,举例说明体育课程的可评价性指标。


   在现场交流环节,在场老师针对课程思政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


   体育部副主任李建波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体育课程思政是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重要环节,感谢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体育部要认真学习团队老师们的教学示范,全面开展体育课程思政,深入挖掘体育课中的思政元素,合理运用思政策略,科学评价课程思政成效,充分发挥体育课程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


   审核人:李建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