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2022年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杯”排球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22-03-28 点击次数:

返回

一、主办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

二、指导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华中农业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

三、承办单位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四、协承办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体育部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会体育部

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排球爱好者协会

五、比赛时间:2022年 4月9日至17日

六、比赛场地:东运动场排球场、西体育馆

七、参赛单位及参赛队

   (一)本次比赛设立男子组、女子组。

 (二)各参赛队均以学院为参赛队名称,队员为所在单位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如果一个院系的参赛队员不足8名,学院间经友好协商可以向举办方申请两个学院联合组队参赛,参赛单位名称为XXXX联队。

八、参赛办法及参赛要求

   (一)每学院可报男、女各1队,每队正式队员14人,领队1人,教练员1人。

 (二)参赛运动队需准备2套球服,浅色、深色各一套。每一球员其清楚的单色号码的颜色与背心的颜色有明显的区别。号码应清晰可见,并且:(1)前胸印制参赛单位名称、球队队徽标识,后背上部可印制球员姓名,号码应至少高20厘米。(2)号码应至少宽2厘米。(3)球队仅可使用0、00和1-99的号码。(4)同队队员不应佩戴相同的号码。  

 (三)参赛队员健康状况各学院需给予初步审核,有心血管类疾病症状运动员不宜参赛,同时为参赛队员购买人生意外险。

 (四)参赛单位需签署《自愿参赛责任及风险告知书》,运动员报名需提供个人1寸照片,比赛场地须携带本人有效证件以备身份核查。

 (五)参赛运动员应遵守运动员行为规范,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共同协助球队维护好比赛秩序与场地卫生环境。

九、报名办法与报名日期

2022年4月8日前将正式报名表(见附件)发至邮箱867294460@qq.com,同时将报名表打印稿一份加盖学院公章,由校学生会体育部收集统一送至体育部西体育馆202办公室。一经报名,参赛名单不得以任何理由再行更改。教练员领队会议拟定于4月8日中午12:20在西体育馆206房间举行,召集人联系电话:朱斌老师13349856039。

1.报名人数:每院系限报男女两个球队各14人,但不得少于6人。

2.报名截止时间4月7日, 各院代表队将报名表上交到各院体育部,各院体育部须于4月7日晚9点前上交至校学生会体育部负责人杨易凡电话:13663986266邮箱2879654612@qq.com,如有不解的地方,联系排协会长。联系人:龚郅杰 联系方式:15826920314

十、竞赛办法

1.比赛规则: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排球竞赛规则》

2.比赛模式:

a) 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非决胜局比赛25分,双方分差达两分,方能结束比赛,一局结束后交换双方场地;决胜局15分,在分数达到8分时交换双方场地,若遇特殊情况将采取五局三胜制。

b) 开赛后10分钟还未到场的参赛队按弃权论处。

c) 狮子山排球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小组赛阶段、淘汰赛阶段和排位赛阶段。

小组赛阶段

小组赛阶段,同一小组队伍进行车轮战,按照胜场决定小组排名(优先级为胜场>积分>C值>Z值)

胜场:在同组比赛中获胜的比赛场次数量,胜场多者排名在前。

比赛积分:当两队或以上胜场相等时,比赛积分多者排名在前 ,积分办法如下:

(1)2:0

积3分

(2)2:1

积2分

(3)1:2

积1分

(4)0:2

积0分

胜负局数比值(C值):当两队或以上比赛积分仍相等时,全部比赛胜局数与负局数比值大者排名在前。

总得失分比值(Z值):当两队或以上胜负局数比值(C值)仍相等时,全部比赛得分值与失分值比值大者排名在前。

当两队总得失分比值(Z值)仍相等时,两队之间最近一场比赛胜者排名在前。

三队或以上总得失分比值(z值)仍相等时,则仅在该几队之间的比赛采用前述第1条第2条的标准确定排名。

淘汰赛阶段:

小组赛前四名出线,进入下一阶段淘汰赛,淘汰赛规则如下:


淘汰赛分为上、下半区,A组第一、B组第四自动进入上半区,并分到一个小组进行交叉赛;B组第一、A组第四自动进入下半区,并分到一个小组进行交叉赛;A、B组第二名队伍分别进行抽签决定进入上、下半区,A、B组第三名队伍自动补位进入上、下半区(同一小组队伍淘汰赛不再进行交手,即不可能分到一个小组进行交叉赛)。

四场淘汰赛后,4支胜队晋级四强,4支负队进入5-8名排位赛。

排位赛阶段:

4支负队带小组赛阶段成绩进入排位赛,通过小组赛成绩排名(优先级为胜场>积分>C值>Z值),排名前二的队伍进行5、6名排位赛,排名后二的两只队伍进行7、8名排位赛。

四强队伍在上、下半区分组再次进行淘汰赛,胜者进入冠军战,负者进入季军争夺战。

狮子山杯排球比赛用球说明:

d) 为保证比赛公平性,室外用球统一为molten系列比赛用球(型号为4500或者5000),室内用球统一为Mikasa v200w比赛用球,任何球队如私自使用其它球型比赛,则视为两队弃权(0:0),本场比赛不累计胜场、积分。

十一、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获得比赛前三名的运动对颁发奖杯、奖牌和成绩证书。

(二)获得比赛4-8名的运动队颁发成绩证书。

(三)设“体育道德风尚奖”4名、设“最有价值球员奖”2名、“优秀裁判员奖”15名,办法另定。

十二、赛风赛纪及处罚:

   (一)球场内严禁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乱扔杂物。

(二)尊敬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尊重比赛。

(三)不喝倒彩、不辱骂对手,不做出对运动员有伤害性

(四)对裁判判罚有异议可由教练员在比赛时间暂停阶段与临场技术代表、执场主裁提出质疑。

(五)严禁球场暴力,禁止一切方式的语言暴力、身体暴力、精神暴力。

(六)比赛期间有打架、闹事、罢赛或其他任何形式阻碍赛事进程的单位,处以取消比赛资格,情节特别严重者处以下一年度禁赛处罚。

十三、本次比赛设立赛事仲裁委员会、赛风赛纪监督委员会,受理赛事申诉与单位及个人违纪行为处理。

十四、本规程未尽事宜,由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另行通知。本规程解释权属教育部部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2年3月28日






(后附本次狮子山杯排球赛赛程)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