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第二教研室户外拓展活动蓬勃展开

发布时间:2011-06-07 点击次数:

返回

学拓展练素质促团结

                                                                           ——体育课部第二教研室户外拓展活动蓬勃展开

为了适应新形式下的高校体育教育,促进大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继续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精神,体育课部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体育课程建设,计划在2010年对我校学生开设拓展课程,体育课部第二教研室主任孔新亮、副主任刘明昌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率先对该课程进行了精心地准备,并在木兰山拓展基地对课程内容进行了为其两天的亲身体验,户外拓展活动在我校体育教师中欣然掀起高潮。

拓展训练,又称外展训练,原意是一艘小船离开安全的港湾,义无反顾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战,战胜一个个困难。体育课部第二教研室开展的拓展项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团队热身活动以场地式培训进行,各个队员精神抖擞、兴致昂扬地参与了“信任背摔”、“高空断桥”、“高空抓杆”等主题训练,第二阶段的拓展借助自然环境进行,“丛林穿越”、“岩降”等能力极限挑战项目精彩纷呈,队员们在分组活动中充分体会到发自内心的胜利感和自豪感,获得人生难得的高峰体验。

活动结束后,教研室所有教师均深深感触此次活动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了集体凝聚力,真正达到了“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





附:户外拓展训练小知识

户外拓展训练,又称外展训练(Outward bound),原意为一艘小船驶离平静的港湾,勇敢的驶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战,战胜一个个困难。

户外拓展训练起源于二战期间的英国。二战期间,大西洋商务船队屡遭德国人的袭击,许多年轻海员在炮火中丧生。一些逃落荒岛的海员,经历磨难,等待营救。但大多数海员被恶劣的条件夺去了生命,只有很少一部分生存下来。人们惊异地发现生存下来的人,并不是那些身强力壮的人,而是那些有强烈生存欲望,又能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及生存技巧的人。后来汉思等人创办了阿伯德威海上学校,训练年轻海员在海上的生存能力及船触礁后的生存技巧。通过强化的,富有刺激性和冒险精神的专门训练,锻炼年轻海员坚强的意志和健康的体魄。

战争结束后,拓展训练的独特创意和训练方式逐渐被推广开来,训练对象由海员扩大到学生、军人、工商业人士等各行各业、各类群体。训练目标也由单纯的体能、生存训练扩展到人格训练、管理训练和心理训练等重要方面。

经历几十年的发展,现代拓展已经成为一种现代人和现代组织全新的学习方法和训练方式。户外拓展的理念也已是完全的全新概念:面对竞争,面对社会的高度分工和发展,面对全球的环境保护,面对个人潜力的充分施展和人际高度互动的社会,提倡一种理性、合作、机遇、成功的高度融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