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课堂】花样体育课

发布时间:2016-03-21 点击次数:

返回

核心提示: 定向越野、柔力球、瑜伽、形体健身……细心的同学发现,体育课上的项目越来越多样了,不少同学还“尝鲜”亲身感受了一把花样体育课。花样体育课,让同学们能在兴趣的前提下,学习更加丰富的体育知识,养成更好的运动习惯,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冯轶凡 李楠)定向越野、柔力球、瑜伽、形体健身……细心的同学发现,体育课上的项目越来越多样了,不少同学还“尝鲜”亲身感受了一把花样体育课。花样体育课,让同学们能在兴趣的前提下,学习更加丰富的体育知识,养成更好的运动习惯,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体育舞蹈——由量变到质变的舞步升华

婉约而富有节奏感的旋律响起,学生们随着音乐的鼓点踏着轻盈灵动的舞步。上步,旋身,屈腿,一举一动尽显身姿优雅,体态柔美,国标舞的风姿初露端倪。

“我之前一直想学舞蹈,可惜没什么机会”,生科1503班的苏香羞涩地笑了笑,“感觉有一些难,舞步有时会弄混,还是需要多加练习。”看到学生们准确地按照节奏踩着舞步,杨元清老师眼中流露出欣慰:“我教他们的方法和教国标的正统方法是不完全相同的。”选修体育舞蹈的学生普遍缺乏舞蹈基础,难以适应国标舞教学的要求,“所以我从简单的内容开始教学,先让学生学会舞步,等到基础打好之后,再把手势,姿态这些较难的内容传授给他们,学生接受起来会快一些,这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国标舞教学并不是杨元清老师一直研究的领域,“我原先是教武术的”,他笑言武术和中国舞是共通的,自己会将武术的招式糅合到舞蹈中教授学生,“之前练习民族舞的学生还来找过我,希望我为她们设计一些新动作。”

有趣的是,杨元清老师班上的男生和女生基本持平。“练习舞蹈没有什么放不开的,你们记住你们是在上体育课,是要锻炼身体的,不要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面对个别男生偶尔的略带羞涩,杨元清这样表示。学生们练习舞蹈的舞伴是随机的,这对学生的配合能力是一大考验,虽然如此,杨元清对学生还是有期待,“希望他们能配合好,在双人舞的基本动作中加入一些自己的创意,那就很完美了。”

形体健身——一门“送给”女生的健身课

一走进形体健身课的教室,就明显感受到和传统体育课不一样的地方:形体健身课堂设在体育馆二楼,是室内课堂。教室地上铺有瑜伽垫,正前方挂有一块液晶电视,教室侧面还有壁镜和供同学们柔韧素质训练的把杆。这门课上的学生全部是女生,据形体健身课任课老师邱玲介绍,这是一门是专为女生开设的“健身课”。与传统的体育课相比较,形体健身更具针对性,女生们兴趣度更高。

形体健身课老师正在授课_副本刘晓迪

形体健身课老师正在授课(供图:刘晓笛)

这门课一大亮点是看视频学习。首先跟着视频大家一起进行热身运动,充满节奏的音乐,同学们一遍又一遍地大幅度做动作,不一会儿就有同学已经气喘吁吁了;接着进行的是拉伸训练,就是对同学们的柔韧性进行锻炼。有的同学因为身体僵硬,做拉伸运动时龇牙咧嘴地喊疼。邱玲表示,开始有时候虽然比较困难,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就可以进步很多,对身体曲线也有益处,如蝴蝶式动作,难度较大但能刺激到淋巴系统,有排毒养颜的作用。随后的身体各部分的素质练习,对身体曲线的塑造都有一定作用。比如纤臂练习,不仅可以使手臂有线条,还在一定程度上有预防肩周炎的效果。邱玲说:“这些训练和芭蕾的动作有相似之处,但是难度要低且专业性没那么强,长久练习下去对女生身体线条是很有帮助的。”广告1501的王瑞表示,在这门课上能学到许多传统体育课无法接触到的东西。老师除了教动作之外,平时也会提到许多对女生有益的生理知识和塑造身体线条的要领,这让她觉得很惊喜。

据邱玲介绍,除了必修动作,她平时也会告诉同学们一些关于身体素质、健康方面的知识,如身体各项指标的测量方法和正常的指标数,让学生能对自己的身体多一点关心。同时她表示,在将来的形体健身课上,还会有其他新的环节。“如类似垫上形体的动作练习,还有对着镜子的形体训练,可以让学生更好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邱玲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