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课堂】花样体育课(2)

发布时间:2016-03-21 点击次数:

返回

核心提示: 定向越野、柔力球、瑜伽、形体健身……细心的同学发现,体育课上的项目越来越多样了,不少同学还“尝鲜”亲身感受了一把花样体育课。花样体育课,让同学们能在兴趣的前提下,学习更加丰富的体育知识,养成更好的运动习惯,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健美操——在音乐与动感中找到自信

利落的直臂动作,多变的手部动作和优美的肩环绕,伴随着富有节拍的动感音乐,一节健美操拉开了序幕。同学们先是跟着流行的歌曲做简单的热身动作,随后开始和老师学习规范的健美操动作。

跟着老师认真练习_副本赵德鸿

跟着老师认真练习(供图:赵德鸿)

和往年的健美操课不同,今年的健美操课上学习的动作以及本身难度都有所变化。据任课老师李翔介绍,今年采用了全国最新的第四套大众健美操,动作上变换更为丰富多样,改变了以往多直臂动作的状况,虽然难度有所增加,但因为很接近舞蹈风格,且在形式、动作风格上都更“潮”,因此也得到了许多同学的认可。这门课上的校健美操队队员刘冰洁表示,比起之前的健美操课学习的内容,现在的动作更加有活力了,也更加贴近年轻人。这一套动作比起她在健美操队学习的竞技类动作来说又更简单一些,适合所有想跳起来想运动起来的同学们。观看了标准整套动作之后,觉得动作跳起来也很好看。“虽然刚开始学习,还不熟悉动作可能会觉得困难,但以后多多练习就能感受到健美操的活力。”她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门体育课上清一色是女生,几乎看不到男生的存在。“健美操不是女生跳的吗?”“男生学这个会不会很奇怪么······”抛开许多男生都更倾向于选择球类运动的情况,这些疑问,也大概说明了一些同学对于这项运动存在的误解。据悉,健美操是不分年龄不分性别的力量与柔美并存的一项运动运动,男女生在健美操中担当的是不同的表现部分,都不可或缺。女生柔韧度更好,注重“柔”的体现;男生则在力量上更有优势,有“力度感”。因此,“男生们也可以选择这门课程,体验与往常运动不同的体育课。”李翔老师介绍道。

健美操属于表演类项目,在这样一个展示美的舞台上,练习健美操有助于获得内心上的成就感,增强自信心。“今年是第一次选这门体育课,感觉很新奇有意思。”食科1501的张璞表示,“希望能在健美操课上得到一个有活力和趣味的新体验。”

柔力球——体育锻炼中培育团队意识

晴日高照,一扫连日的阴冷湿气。在这初春时节难得的温暖之中,四十多位学生穿上了轻便的运动服,举着球拍抛接巴掌大的小球,身体随着运球做出不同的姿势,动作舒展,姿态优美,煞是好看。

柔力球全名太极柔力球,是一项富有民族特色的球类运动。教授柔力球的易善立老师向频频擦汗的学生们解释说:“当你运球的时候,不只是你的手臂在运动,你全身的每一条肌肉都在运动,精神上高度集中,所以你会感觉到很疲劳。”排球,运球,接球……动作看似简单,要完全掌握却并不容易,园林1401的周杏灿从开始练习就不停弯腰捡球,“学习这门课快一个月了,感觉自己逐渐在领会入门的技巧,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和美妙所在。”

一对一示范 吕岩_副本

一对一示范 (供图:吕岩)

“体育课要带领学生学会运动,最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们在运动的同时保护自己不要受伤。”易善立老师要求学生们在上课时都穿好运动服和跑步鞋,面对没有遵守要求的学生他又略带严厉,“下次再穿休闲裤上课,老师要给你平时成绩扣分了。”太极柔力球兼具保健性,对抗性和观赏性,以柔力球作为体育教学内容,不仅要教会学生动作,还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易善立老师透露,期末考试时将要求学生以团队形式自主表演,让学生们在组队表演、自由设计表演内容中锻炼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

审核人:兰涵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