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健康第一,快乐体育——体育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会系列稿件之一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次数:

返回

                                       体育部       薛亮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和六个“要”,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的教育思想,系统总结了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中的具体体现。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寸丹心铸民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大学体育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对体育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高校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下面谈谈我的几点心得体会:

第一: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是做好新时代高校体育工作的基本前提。高校体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实施体育课程创新。在广度上,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开设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课程;在深度上,要强化体育的强身功能,拓展体育的教育、娱乐、促进个体社会化等功能。既要拓展体育与其他学科相融合的课程,又要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身体素质锻炼,在此基础上,广泛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保质保量开展好学校体育课程。

第二: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

追寻快乐体育需要我们用心作为来改变现状,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与体育原有教育观念中的快乐体育相契合,而这涉及体育锻炼方式、方法、理念的转变,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应把培养兴趣放在首位,增强学生们的体育兴趣,比如:现我们开展的户外拓展课程,学生在各种益智益体游戏中不仅仅学会团结协作精神,更使得身体素质得到锻炼;再比如“环湖跑”项目比传统课程的长跑更具趣味性,增加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不少学生因此项目养成了每日健身跑的习惯。这样的课程思路应继续延续和创新。

第三: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锤炼坚强意志。

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是对参与体育锻炼提出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更好地健全竞赛体系,让大学生在参与体育竞赛的过程中获得更加丰富的人生体验,面对挫折和困难不轻易放弃,为学生在社会适应和道德修养等方面提供锻炼平台,借体育竞赛培养大学生顽强拼搏,坚忍不拔的精神,促进其身心共同健康发展。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为人师者,用心教育,今天,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课部每位同事都应铭记于心,培养大学生的体育兴趣与态度,帮助他们掌握体育知识与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体育锻炼价值观,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为国家栋梁夯实根基。

作者简介:

薛亮, 2005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同年进入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工作。2008年考入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一级裁判员。工作以来担任体育基础,网球,篮球,素质拓展,游泳等项目的课程教学。2008年加入校田径队担任教练员。所带队员多次在全国农业院校田径运动会,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为学校取得金牌,银牌等较好成绩,并打破校纪录。2012年撰写论文《农业院校学生身体素质现状与对策研究----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例》获得湖北省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