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踏踏实实做好一名体育教师--体育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会系列稿件之二

发布时间:2018-11-28 点击次数:

返回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引下的大学体育发展机遇与挑战

体育部    梁 妮

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习总书记会上用 “9个坚持”,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育发展改革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阐明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同时,讲话提出的“六个坚持”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最令人振奋的是这次大会体育的意义被着重强调了!同时也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和开齐开足体育课。教育大会增强了大学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让体育教师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高校体育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努力把大会及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新时代教育工作水平。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深化学习,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做好课堂示范和课后锻炼引导,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努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体育教师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通过体育课和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要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切实上好体育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要持续学习宣传,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讲好健身故事,传播健身声音,营造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浓厚氛围;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立足岗位,立德树人,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基层教师,不多谈宏观方面的机遇,需要落到实处的是体育课上如何提升自己的价值。首先我们得看得起自己,看得起体育。把体育当回事,真正负责起来。我们上的每一节课有什么样的效果?怎么样体现我们体育课的价值,体育老师的价值在哪里,值得我们去思考!作为体育人,都明白体育来不得半点的虚、大、空。回头看看自己多年工作意义是什么,有没得到认可。发展与机遇从不缺少,可干的工作也有很多。需要更多正确制度的引导,更为重要的是落实处。也许十年、八年以后,高校体育变成俱乐部的形式,我们的老师是否有能力带俱乐部。都说打铁得自身硬。体育教师要及时调整自己的位置,才不至于被牵着鼻子走。认真思考体育课与体育关系,高校体育的发展远不只是体育老师上好体育课,上好体育课只是最为基本的部分。高校体育也是大众体育的一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体育工作者需要肩负起更多组织竞赛,推进学校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

教育部体卫艺术司司长王登峰曾在课程改革会上谈到“体育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还承载着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振奋民族精神的重任,必须通过举办丰富的体育竞赛活动、开展面向全体的课余训练、推行家庭体育作业及强化过程性评价等举措,帮助学生在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过程中享受乐趣。近年来,我校体育氛围愈加浓厚,场地利用率高。需要体育教师正确引导更多的大学生、甚至全体大学生进入大环境下主动参与体育。高校体育的发展最终落脚点在群体竞赛。课堂上传授技能,并开始落实到竞赛。因为有了基本技能才会有竞赛,并要将竞赛外延到课外。多层次多角度让学生参与竞赛。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无法释放,积郁于心,出现抑郁等心理疾病。通过体育竞赛把不愉快的心情化解开。正确处理好运动员学生与学生运动员关系。需要我们多加思考如何发挥他们在高校体育的师范、引领、桥梁作用。

关于学校体育改革,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效。曾对大纲、考试标准、考核方式、教案等多方面改革。学生的环湖跑纳入体育成绩、体育教师进行环湖跑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然体质测试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体育工作开展存在很多困难,呼吁学校层面能加强对大学生体育的认识、投入。从认识、理念、目标、措施、更为重要的实施等方面全面梳理各项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打造学院、学工部门、职能部门、体育部四位一体的体育工作新局面。此外,要加强课程的合理性。综合考虑学时、学生人数、场地等因素,内容单调、运动负荷也远远达不到的课程需要做出调整。努力达到习总书记对学校体育提出的四位一体目标,让学生享受运动乐趣、强健体魄、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铭记教师的职责,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学校体育工作!

 


 

梁妮, 讲师,中共党员。承担公共基础体育课、羽毛球、太极柔力球专项体育课,校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