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教学 > 正文

体育特长生的秋季营养:三拳打败秋老虎

发布时间:2011-06-07 点击次数:

返回
  虽然立秋已经近一个月了,“秋老虎”仍在施展着它最后的威风,我们在白天还是感到阵阵闷热。而对于体育特长生来说所要面临的可不仅仅是一只“秋老虎”,新学期伊始,在刻苦训练的同时又要面对繁重的功课;再加上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气候干燥,冷暖多变,人体极易发生疾病,这些“老虎”驯服不了,搞不好真的会被它们咬伤哦。

  相信大家都听过景阳岗上武松三拳两脚打死了吃人的猛虎的故事,在这里,我们要告诉您如何用“三拳”打倒这几只“猛虎”。

  第一拳——能量。体育特长生在学习之余还要进行大强度的训练,而训练与学习都需要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作为保证。就像汽车没油跑不快一样,没有足够的能量,学习与训练的效果都得不到保障。对于我们人体来说,能源物质不外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糖)、脂肪三种。那么该选择哪种物质作为能量的来源?饮食中又应该选择哪些食物呢?经过了一个夏天的酷热,天气凉快了,人的胃口也好了,民间又流行“贴秋膘”的说法,所以很多人选择肉食作为进补的手段。殊不知肉食的过多摄入会带来大量脂肪,不仅会引起肥胖,影响运动能力,久而久之还会引起脂肪肝以及心血管疾病。此外,蛋白质和脂肪作为能源供能效率低下,在体内代谢之后还会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影响运动能力。好车就要加好油,对体育特长生而言,“好油”就是糖,它供能效率最高,且完全代谢后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不给机体增加任何负担。运动营养专家建议,运动员饮食中糖的供能比例要占到总能量的55%-65%,耐力项目甚至可以达到70%。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糖并不是人们平常所说的糖果或白糖。而是指富含糖分的谷类、薯类等主食,以及以低聚糖为主要糖原料的专业运动饮料。这种形式的糖,会有较长时间的饱腹感,吸收后不会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动,并且能持久为机体提供能量。

  第二拳——水。在夏天进行锻炼,由于气温较高,经常是大汗淋漓,人们一般都会重视水的补充。而到了凉爽的秋季,补水的问题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其实,初秋时节,气候比较干燥,而白天的气温下降的不是太多,在这种情况下训练,显性失水(出汗)略有减少,但不显性失水却大大增加,机体对水的需求仍然很大,而人们主观上又认识不足,所以机体在这个阶段较之夏天更容易出现缺水的情况。机体缺水将直接导致体温升高、运动能力下降,心血管负担加重,头晕脑涨、精力不能集中,影响训练和学习。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中补充水分不能补充白水。补充白水由于机体损失的电解质得不到及时的补充,不仅起不到补水的作用,还会越喝越渇。最好是补充专业的运动饮料,运动饮料还有适量的糖分及丰富的电解质及维生素,且配比合理,在切实补水的同时补充了机体所需的能量及电解质、维生素,可谓一举多得。此外,不要以为补水就只是喝水,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以及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也是不错的选择呦。

  第三拳——谷氨酰胺。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天气多变,人体一时难以适应,极易发生感冒、鼻炎、呼吸道感染及胃肠道疾病。体育特长生由于经常要进行大强度的训练,机体免疫力相对低下(耐力项目尤其如此),就更容易感染上述疾病。预防疾病的发生,除了在日常生活、训练中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做好热身活动外,必要的营养措施也是健康的有力保障。大家知道,机体抵御疾病靠的是免疫系统,就像保卫国家需要军队一样,而“军队”自身也需要补给,免疫系统的主要“补给”就是——谷氨酰胺,它为人体整个免疫系统提供能量。体育特长生大强度的训练,造成体内谷氨酰胺消耗增多,从而使免疫系统没有足够的能量,这是大强度运动导致免疫力低下的主要原因。因此,谷氨酰胺的补充对于在秋季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体育特长生来说就显得非常必要了。而通过食物能够补充的谷氨酰胺的量非常少,远远不能满足运动训练的需要,最好是适当补充一些谷氨酰胺类的运动营养品,如康比特的谷氨酰胺胶囊,能够非常明显地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怎么样,简单吧。这“三拳”您学会了吗?有了这防身绝技,体育特长生们新学期学习、训练就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