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体质测试实施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1-06-07 点击次数:

返回

    一、全面贯彻执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

(一)我校体育工作的精神和理念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为我部体育工作贯彻的先驱理念。在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我部确立了新世纪、新时期体育工作的任务,形成了“保质量、求发展、育人才”的全新理念,并以“团结、奉献、求实、创新”为课部的部训,激发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激情与动力,激励着他们团结协作,相互促进,真抓实干,为了共同的目标而艰苦奋斗,不断进取。

(二)我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

我部以“育人为本,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努力创建具有华中农业大学特色的体育教育体系,锻造学生强健体魄与健全人格。通过体育教育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体育兴趣和终身体育观念,力争使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掌握并热爱1-2项体育运动。同时,通过体育教育,增强学生的体质、增进健康、提高社会适应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我校体育工作的基本思路

我校体育工作的基本思路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学科建设为核心,教学工作为主旋律,群体健身为基础,培养人才为根本,健康第一为目标,坚持面向全体学生,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以上理念与指导思想下,我部追求卓越目标,坚持与时俱进。在工作中,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提升了体育教学质量,使我校学生基本形成了人人热爱体育、人人参与体育的氛围;通过参加和承办省内外体育竞赛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和了解,增进了友谊;通过举办校内各项体育活动,丰富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体育教育培养学生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神,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生存与发展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适应社会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同时,我部努力锻造体育优势和品牌,集中优势抓建设,上水平,力争使我校体育工作达到国内高校的先进水平。

(四)贯彻《纲要》的主要方法与手段

1. 根据体育工作的任务和特点,制定了体育工作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如《体育课部考勤管理办法》、《体育课部教师因公出差有关规定》、《体育教师教书育人行为规范》、《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体育场馆管理规定汇编》等50多项。

2.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和落实体育课部部训:团结、奉献、求实、创新。以《教师法》和《高等学校职业道德规范》为指导,制定了《体育教师教书育人行为规范》,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培育了优良教风,弘扬了高尚师德。

3. 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近三年无一例教学事故发生,无违章违纪现象存在。

4. 每学期都召开专门的教学方法研讨会,总结集体的智慧,提高教学工作水平。教师的教案一律要求采用电脑编写,并做到了思路清晰,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5. 狠抓体育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按以下环节来保证《大学体育》的课程质量:

    (五)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建设,深入贯彻执行《纲要》,

1. “十五”期间,承担省级教学研究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校级科研立项课题1项,优质课程建设1项。

2. 2002-2004年,结合校级课题《新世纪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课程改革》,实现了两段式的体育教学。

3. 2005年起,结合省级课题《农林高校多样化体育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将体育课程在我校率先实现了“三自主”的网上选课。

通过课程改革取得成效主要有:(一)拓展了运动项目;(二)拓宽了上课时间;(三)增强了任课教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上课积极性;(五)提高了体育教学的质量。

通过教学教改取得的主要成果有:(一)主编、参编专著与教材3部;(二)有2人次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多人次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二、三等奖;(三)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人次在全国、中南地区农业院校和湖北省高等学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获一、二、三等奖。

二、全面深入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高

(一)实施《健康标准》背景简介

根据教育部《关于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结果》的公告,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我部集思广益,提出了以健康第一的思想为指导,注重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特色的工作思路。

(二)实施《健康标准》的主要工作特色

1. 坚持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并行的目标,坚持健身性和文化性相结合、个性化和多样化相结合的原则,构建了体育基础课俱乐部选项课课外体育锻炼的体育教学模式。

2. 因材施教,以快乐体育为中心,以激发学生兴趣为主,按学生身体素质差异给予不同的运动处方进行分别指导。

(三)实施《健康标准》的主要工作方法

1. 成立了由学校主管体育的副校长为组长的《体测》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办法》的文件,该文件对《标准》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各部门职责进行了分工。

2. 将身体素质练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每次课都安排有一定量的身体素质练习;

3. 将身体素质作为每学期体育课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考核形式采取统考,并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4. 身体素质考核在期末体育总成绩中占有一定比例,鼓励身体素质测试不合格者加强体育锻炼。

(四)实施《健康标准》的主要成效

1. 2003年我校在湖北省率先购置了智能化《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仪器,建立了6间专门的测试房,到目前为止,该项测试已进行了两年多,累计测试学生达两万多人。

2. 工作流程是全智能化:学生刷卡进行测试,测试数据记录并保存在手持终端机(即易点通),然后再导入电脑,转入配套的《标准》应用软件,由软件进行计算和统计,并打印装订成册。     

3. 学生测试的成绩一律采用电脑管理,由电脑采集原始数据,进行评分与计算,保证了测试数据的准确性。

——近两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表明,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较好,达标率均在99%以上,优良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由2003年的70.26%提高到2004年的79.78%。

2003-2006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统计

总人数

优秀率

良好率

及格率

达标率

2003-2004

11793

17.00%

53.26%

29.26%

99.51%

2004-2005

13233

23.88%

55.90%

20.06%

99.84%

——近三年通过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过程结结果进行研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发表了系列《体测》研究论文,有2名教师在20046月前往北京参加《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研讨会,并做了大会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课部是一个年轻而赋有活力的团队,体育课部的各项事业正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之中。

我们将本着“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精神为宗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与研究,扎扎实实做好体育教学课程建设、改革和管理工作,推动体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670

CopyRight©2005-202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网络意见邮箱:chenguo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