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拓展部
体育夏令营

体育夏令营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社会服务
户外素质拓展运动在我校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1-06-07    点击次数:
“施老师,下学期能再选这门课吗?我还想跟着您上。”“施老师,您再开个中级班吧,明年我们还想来!”日前,学校“拓展运动”体育课程第一批学员在二运素质拓展基地正式结课,但大家的眷恋之情使这里显得很是热闹。
   据了解,我校户外素质拓展项目于09年年底启动,去年4月中旬素质拓展基地硬件设施到位,其间,体育课部选派了龙波、施克进老师前往北京大学参加“第七届高校拓展师资培训”。2010年5月初,在已获得中级教练员资格证的龙波、施克进老师的指导下,体育课部19名老师参加了首期教师拓展体验班,作为第一批体验者一致对素质拓展基地表示肯定。
  体育课部党总支书记任宇华介绍说,当代大学生心理压力渐增而承受能力减弱,体育不应止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竞技能力,更要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增强群体适应能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等方面发挥作用。考虑到新兴的、旨在“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拓展运动越来越受欢迎,学校循机启动了户外素质拓展项目,并于本学期初开设了“拓展运动”体育课程。
  2010年9月初,“拓展运动”课程正式开课,在全体验式教学模式下,四个本科生班级和两个研究生班级百余名学生参与了红黑博弈、信任背摔、空中断桥、攀岩等经典活动项目。
  “同心鼓、跨越雷阵、挑战150秒、红黑博弈、盲人方阵等地面项目考验的多是团队合作;中空项目如信任背摔,高空项目中的空中断桥、空中抓竿、‘峭壁上的芭蕾’——攀岩等更注重对个人心理素质的挑战。”龙波老师说。此外,为避免学生受伤,拓展运动过程中都是多层保护,素质拓展基地也有专门人员定期检查,安全绳、锁等使用情况均有详细记录。“我们面对的是学生,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龙老师强调。
  在课堂上,同学们都是饶有兴致地积极体验不同项目,“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声总能带来对心灵的洗礼。参加“空中断桥”项目后,机制0905班的陈思颇有感慨:“如果我们要成为强者,首先就必须挑战自己的恐惧感。当我们豁出去,勇敢地跨出一小步时,也许就实现了人生一大步的跨越。”研究生葫芦娃队的袁哲伟对“红黑博弈”的印象很深刻,说道:“对抗和竞争有时并非是最重要的,充满智慧的解决之道应该是相互之间的合作和双赢。”动物科技学院的张滢寅也有着相同感受:“共赢是当今社会企业竞争之下最好的盈利方式,以损害他人的利益来谋取自身的利益,是害人终害己。只有共赢才能达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结课时,施克进老师作了总结:“通过这些体能消耗适中的项目,我们基本达到了课程开设初衷,即挖掘个人潜能,培养团队精神,让学生体验后有所感悟。同学们提高应急能力,掌握自救知识,成立俱乐部(即户外素质拓展协会),也是另一个收获。”
  谈及下个学期的安排,任宇华说:“全国高校中我校拓展运动启动还是比较早的,目前来看开展效果不错,参与的师生评价都很高。下学期将会设八个开课班级,我们力争把素质拓展打造成华农的特色运动项目。”与此同时,为开放管理和使用,在尝试接纳了09级张之洞班、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多个组织开展拓展活动后,学校素质拓展基地已报请市物价局核议具体收费标准。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