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动态
教工之家
二级教代会

工会动态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工会工作
体育课部工会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11-28    点击次数:

2011年,体育课部工会在校党委、校工会和课部党总支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刘延东讲话重要精神,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基本思路,紧紧围绕建设“和谐体育”这个中心,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课部民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帮扶困难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体育课部工会201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广泛动员,争取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全力以赴做好教工之家建设

创建教工之家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建纲立制,置备物质,划拨场地器材等,时间紧,任务重,仅靠工会班子成员完成任务非常吃力,需要争取支持。为此,我部工会以“全员参与建家,建家为了全员”为纲领,经与课部党政领导协商,在全课部进行了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课部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工会工作,任宇华书记亲自带领工会班子进行工作方案设计,对“建家”工作的可持续性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工会广大成员群策群力,积极参与,提供了人力保障。课部班子为了创建教工之家积极投入,为课部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安置了场地,添置了电视机、照相机、投影仪、话筒、微波炉、冰箱等设备和图书、音像资料,在硬件设施条件和组织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建设。

二、疏通民主管理渠道,部务公开,建立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为维护会员权益提供制度保障。

工会的基本职能是维护会员的权益,民主管理是维护会员权益的抓手,部务公开是民主管理工作的基点。民主体现于参政,参政先要议政,议政源于知情,没有部务公开就没有职工的知情权。知情权得到保障,职工才能充分行使发言权,从而为课部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依据。自本届工会成立以来,注重营造民主管理氛围,工会多次组织召开职工座谈会、业务骨干座谈会、党员代表座谈会、职工代表座谈会,党政工联席会等会议,了解会员思想动态,也让民主管理思想扎根发芽,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在课部工作中,无论是人事变动、岗位竞聘、评先评优、项目申报、年度考核,还是经费的使用、职工福利的发放等等,我们都做到了公开条件、公开规定、公开政策,让职工根据自身条件公平竞争。并且设立意见箱,将决策结果公示,文件上墙,使各个工作环节透明,便于职工监督。在党政工联席会议以及二级教代会上,职工对课部的管理、规划工作出谋划策,形式多样,渠道广泛,最大限度地参与了各项管理工作,课部把各种建议、意见规范存档,参照执行,使民主化管理工作落到了实处。

由于参政议政覆盖面广,比较深入,工会对课部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课部党政把工会工作纳入到工作年度计划和总结,每次决议过程中都会征询工会的意见。我部工会和部党政在工作上形成相得益彰、和谐共处的团结局面。

三、加强工会组织和会员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对上负责,对下服务,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工会会员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为此,我部工会以“教育学习内强素质,做好服务外树形象”为工作中心,以“提高能力寓教于乐,扎实工作注意宣传”为手段,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具体有以下内容:

(一)强化学习意识,注重自身修养,提高职工素质,抓好以弘扬师风师德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素质教育工程。

工会工作有理论,才能有水平,才能有作为。因此加强理论学习,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工会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举办师风师德教育的讨论与实践,增强了党性观念,坚定了理想和信念,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施师风师德教育工程中,课部工会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优质服务为素质教育工程载体,以优良服务、优良作风、优良环境让教职工满意,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二)认真完成校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要求参加校工会的各种会议,领会精神,积极动员我部教职工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体育课部工会一直是校工会的得力助手,积极参加校工会的各种会议,在校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中献言献策,身体力行,服务大众,为成功完成校工会的各种活动任务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一次教代会上,我部代表任宇华、李建波、祝自新等同志分别就青年教职工体检制度、室内体育场馆规划与建设、青年教职工周转房等问题提出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提案正逐步得到落实;我部从实际出发,针对郑用琏、付军、刘华珍、刘小玲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一运体育设施、增设体育场所的提案提出了参考意见。

各项体育活动是校工会为保持教职工身体素质,提高教职工锻炼意识组织的全校性活动,我部工会一直尽心尽力,全力支持。主要包括:

1在校工会组织妇女节教工趣味运动会过程中,我部工会协调场地,准备器材,构思方案,组织裁判,各运动队比赛完毕凯旋而归之后,我部工会会员主动留下来清理器材打扫场地,用默默的奉献和汗水换来教职工的欢声笑语,保障了历年校工会趣味运动会的顺利进行。

2校秋季田径运动会过程是我校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各单位最为重视的体育活动,也是难度最大,负荷最大,问题最多最为繁杂的工作。我部从制订竞赛规则、统计报名表、组织编排、现场执裁直至比赛结束清理赛场,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把校运会办成了影响力大、参与面广、趣味性强的精品赛事。

3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跳绳、拔河等体育赛事一直是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业余活动,是保持并提高教职工体质健康的重要方式。我部在每一次的活动中都全力支持,在抽签排序安排赛程,准备器材组织裁判,裁决名次结束收场自始至末的各个环节中全程参与,积极负责,倾力支持,为校工会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4在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中我部积极配合校工会开展工作,参与舞台设计,提供场地保障,全力支持学校组织的各种大型文艺演出。我部工会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中,广泛动员,认真准备,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获建党90周年红歌比赛冠军、大合唱比赛二等奖等。为提高集体凝聚力、陶冶情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5.在教职工各类体育协会的活动开展过程中,我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除了参与协会组建和提供场地支持外,还主动安排教练员义务对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同志进行网球、健美操、易筋经等项目的培训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三)关注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困难,维护职工切身利益。

课部工会十分关注职工生活,积极反映职工的呼声和要求,采取多种方式为职工排忧解难送温暖;重视女工工作,处处维护职工权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贫困职工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扶贫解困送温暖活动,按照校工会精神对教职工家庭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发放困难补助。

2开展职工家属送“温暖”活动,每逢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都会给每位教职工的亲属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礼品,对职工家属生育、患病、去世的都给予了慰问。

3.关心患病教职工,体现集体温暖。我部龙波同志在业务活动中跟腱断裂,工会了解情况后协调教学工作,让他安心养伤,并前往医院探望;刘玉珍同志患病期间,工会多次看望,鼓励她与病魔斗争,在她不幸去世之后,我部工会和党政班子一起组织力量安排后事,给家属解决困难,事后其家属非常感谢我部给予的关心和爱护。

4重视女工工作一直是我部工会的传统。课部工会每年在“三八”节,都会为女职工送一份节日祝福,及时了解和帮助她们解决困难。我部女教师邱玲同志因病住院手术,课部一方面协调课程安排,一方面到医院安慰鼓励,并送去慰问金,帮助她渡过难关。

5我们非常重视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在每年春节团拜老同志,每位退休教职工生日之际都会接到课部的祝福和慰问金,并和课部党政班子一起组织退休老教师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帮助。退休教师喻纯新同志已丧失意识、卧床多年,我部工会在党总支书记带领下,每年至少探视两次,送去慰问金;退休教师叶洪浩、。李国强同志去世后,课部党总支、工会领导非常关心,安排了工作人员积极参与逝者的治丧工作,给了遗属极大的安慰。

(四)定期开展工会委员会议,组织学习交流,做好校工会和基层工会文件资料的保管及存档工作,重视工会的宣传工作。

工会工作的质量好坏与否,主要取决于工会成员的积极性和工作能力,加强工会会员的学习、研究、交流是提高工会工作质量的关键。在每周五的工作例会上都会就工会工作组织研讨,并形成文件资料,把学习、交流落到实处。

课部本届工会从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档案管理,认真收集会员的基本情况,工会工作计划、总结,每次活动照片及工会会议记录等资料,确保档案材料收集的完整性,整理归档的及时性,规范了文件资料的保存和管理,为工会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撑。

工会工作需要良好的宣传,也是提高工会吸引力、会员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利用存档的文件资料,精心谋划,开展形式广泛的宣传工作。一方面,我们积极向校广播台投稿提供活动信息,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另一方面,我们在网站上开辟专门的工会专栏,宣传《工会法》、《劳动法》、《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布置工会工作,报道落实情况,围绕课部教学、群体、科研、竞训、社会服务等工作,提供信息链接,扩大信息传播渠道。

(五)组织开展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提高了教职工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1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全部教职工到湖南韶山瞻仰伟人故居,游览滴水洞和橘子洲头,结合两访两创活动开展了红色之旅。今年是建党90周年,体育课部工会还组织开展青年教职工红歌会、红色电影观评活动、红色拓展活动、红色展板制作等系列庆祝活动。

2结合我部特色,开展了各种业务技能比武。我部对中青年教师开展了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游泳等项目的业务技能比武和教课片段竞赛,促进了青年教师组织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在内练武功的同时,组织参与“川崎杯”2011年湖北省高等院校体育教师羽毛球赛,和武汉生物学院的交流赛、2011年湖北省高等院校体育教师网球赛等活动,并接受了2012年湖北省高等院校体育教师羽毛球赛的承办任务,为更好地丰富我部教职工体育文化生活创造了条件。

3.继2010年我部在国家级贫困县阳新县的王英镇毛坪完小建立基地之后,加强实施帮扶工作。利用课部捐款购置赠送体育器材,安排教师支教,邀请毛坪完小师生到华农开展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该活动影响深远,激励了毛坪完小奋发求进的精神,先后有《农民日报》、《黄石日报》、阳新教育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新闻媒体报道。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