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动态
教工之家
二级教代会

工会动态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工会工作
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推进创先争优工程
发布时间:2012-11-28    点击次数:

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推进创先争优工程

学校体育部赴阳新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体质调研

  

  919-20日,学校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任宇华、体育部副主任李建波率10余名专职体育教师来到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在当地的毛坪完全小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体质调研。

  据悉,我校是湖北省承诺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的十所高校之一,体育部党总支结合其2010年以来持续开展的在岗位中奉献和在服务中奉献双奉献工程,报请批准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体质调研的立项课题。

 “活动立项后我们查阅了大量数据,发现黄石地区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相关资料有缺失,因此我们选择了位于两市交界山区的毛坪完全小学,这里行政帮扶力度相对不高,小学生体质健康教育落后,亟需社会上的教育帮扶。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任宇华说。

  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体质调研课题组成员们研讨设置了19项体质测试指标,项目有身高、体重、视力、握力、肺活量、血压、仰卧起坐、50米跑和立定跳远等。

  体质测试当天,老师们在摆放调试仪器的时候,毛坪完小的孩子们纷纷围上来,眼神充满好奇和兴奋。接着小学生们按年级列队逐一逐项进行测评,老师们也耐心讲解认真记录,简陋的校园操场上欢笑不断。

  但测定的数据并不让人乐观,甚至让人忧虑。李建波老师翻看项目测试表时说:这些孩子的身高普遍偏低,肺活量也没上去,从他们跑步的姿势上看,身体协调性也不高,缺乏基本的运动素养和技能。他对当地走山路能锻炼身体的说法也不太认同:一般人认为走山路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法,但是那对扩大心率、增加下肢力量没有很大的帮助,没有经过运动指导和训练的孩子很难达到健体的效果的。

  下午测试结束,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快地投入了同心鼓等拓展活动,咚咚的鼓声和孩子们的笑声一起回荡在校园里。

  体测的同时,任宇华、李建波等和毛坪完全小学的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任宇华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毛坪完小健康行活动作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体质调研课题的一部分,采集的数据将带回学校作专业分析,得出具体的调研报告后会反馈给毛坪完小和当地政府部门。

  毛坪完小蔡校长告诉记者,自2010年学校体育部党员活动实践基地落户阳新县王英镇以来,体育部已累计向当地捐助了数万元的体育器材,派遣了数批支教老师前往任教,举办了毛坪完小首届文化艺术节,去年还在汉为毛坪完小师生开设了首期专属体育夏令营。

  “资助和支教行动直接推动了我们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去年一举包揽了全镇统考前三名,是13年来首次。现在农村很多忽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这次留守儿童体质调研在我们这儿开展很必要也很及时,感谢华中农大,感谢体育部的老师们!蔡校长难掩激动之情地说。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