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动态
教工之家
二级教代会

工会动态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工会工作
体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20    点击次数:

一、党建工作

(一)规范体育部党支部运行,健全和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支部责任意识、角色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纪委委员监督责任,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

(二)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总支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结合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做好规章制度的全面清理等工作。

(三)进一步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好“两访两创”活动的组织和总结工作,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员工等工作机制,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升党总支战斗力。

(四)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深入推进阳新毛坪完小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大帮扶力度,为加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一部一品”奠定基础。

二、教学工作

(一)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1.以教研室、课程组讨论为主,以“创新方法 提升质量”为主题,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2.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发挥教研室、课程组的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效能。做好教师引进和新教师指导工作。

3. 实施“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主题年活动,进一步深化体育课程体系改革,重点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使大学体育课程在培养习惯、增进健康、传授技能、完善人格等方面起到实效,教学过程更规范,教学设计更科学。

(二)抓好常规体育教育教学工作

1.落实好一、二年级本科生体育教学工作,对9000余名学生开设30门体育课程。

2.对水产学院2013级学生开展游泳普修;为LCP班提供体育教学条件保障;做好校运会团体操排课、选课、师资培训、教学和表演工作。

3.做好期中教学检查、课程结业考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部署和实施工作。

4.制定体育部教师业务技能学习、比武方案,进一步促进教师业务技能水平提升。

5.做好《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白皮书》等材料的编撰工作。

(三)开展教研教改系列工作

1.做好各级教研教改课题的中期检查、结题、申报工作。

2.以《大球类体育课程》、《艺术表演类体育课程》、《保健康复类体育课程》、《瑜伽》等课程为重点,推进省级、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和申报工作。

3.做好《拓展训练》、《民族传统类体育课程》等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的争优工作,推进其他课程申报新一轮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4.将环湖跑纳入2013级、2014级、2015级学生体育成绩考评体系中,进一步增加对学生课外长跑有序监管、有效促进的覆盖面。

5.以篮球、健美操项目为试点,实行课堂内常规教学→社团内骨干培养→运动队精英集训的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

6.推进《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的研讨和实施。

(四)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基本建设、教学管理、质量监控、教风学风等方面全面总结、巩固提高。

2.落实教学文件整理、归档,做好迎评工作。

(五)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

1.在全校1——4年级本科生中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力争做到参测无遗漏、过程无疏漏、数据无错漏。

2.加强沟通协调,呼吁学校多部门、各学院齐抓共管,力争推进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将学生体质测试成绩纳入评奖、评优指标体系,促进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整体、显著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3.发挥“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作用,及时做好数据整理、分析和上报工作,设计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实效性好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干预机制。

三、群体竞训工作

(一)组织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运动会

13月,召开各院系体育部长会议,布置全年群体竞赛工作。

2. 4月,组织“狮子山”杯大学生羽毛球赛。

3. 5月,组织“狮子山杯”大学生篮球赛。

4. 6月,组织“狮子山杯”大学生足球赛。

5. 6月,召开华中农业大学第54届田径运动会筹备会议。

6. 9月,组织“狮子山”杯大学生游泳比赛。

7. 10月,组织举行华中农业大学第54届田径运动会。

8. 11月,组织校大学生“狮子山杯”排球赛。

9. 12月,组织校大学生“狮子山杯”乒乓球赛。

(二)备战校外各项赛事活动

1.做好各队教练员竞聘工作,进一步讨论并修订竞赛训练的有关规章制度,包括运动队的奖惩制度、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办法、高水平运动员的管理制度、运动队教练员的选拔方法、教练员工作量的记载与核定方法等。

2.召开教练员会议,总结训练、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参考历年来各运动队所取得的运动成绩,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各运动队的训练目标。

3.检查各运动队教练员的训练计划,包括年度训练计划、周训练计划、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考勤记载等。

4.进一步检查相关竞训工作资料,多方考察高水平运动员,组织高水平运动员的测试工作。

5.合理统筹,科学训练,及时了解各级各项赛事信息,有针对性地组织运动队参加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各项大学生体育竞赛,主要赛事包括:

13月,参加中国大学生五人制(湖北赛区)比赛。

24月,参加湖北省第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

35月,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

46月,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

58月,参加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

610月,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参加全国“阳光体育运动”大学生羽毛球挑战赛。

711月,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键球比赛,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艺术体操、健美操比赛。

811月,参加湖北省高校教师网球比赛。

912月,参加湖北省高校体育教师羽毛球比赛。

四、场馆管理

  (一)充分调研论证,做好攀岩壁、二运南端排球场和网球场地面、体育馆顶棚等教学场馆设施的维修或报修工作。

(二)落实一运、二运、滨湖长跑环路灯光安装和验收工作。

(三)积极推进体育训练馆功能分区方案设计上报工作,为新馆早日投建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增设长跑环路监控探头,安装公告栏、挂衣杆,改善环湖跑监控效果和锻炼条件。

(五)加强管理,为学生体育社团提供场地、技术指导等多方服务,与校工会及相关部门组织教工乒乓球赛、排球赛、篮球赛等赛事,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

(五)扩大与国内各体育理事会、球类协会的交流,推荐体育部各级裁判员教师为国内各大赛事承担裁判服务工作、承办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湖北省赛区部分赛事等赛事组织活动,提升校园竞技体育文化的影响力。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搞好解困送温暖工作,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工会工作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六、齐心协力,精诚团结,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学校安排的其他各项事务,打好“十二五”规划收官之战,做好“十三五”规划,做好体育部各项文件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