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生运动会
运动协会
赛场内外
成绩播报

阳光体育运动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阳光体育运动
华中农业大学第54届田径运动会“阳光五项”比赛办法
发布时间:2015-11-02    点击次数:

一、 比赛项目

阳光五项包括游泳、攀岩、射箭、篮球、长跑(男子1500、女子800)五个项目,分为男子和女子两个组别。(每队限报男女各两人)

二、比赛时间

游泳单项比赛定为分2015913日上午10:00进行,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在指定时间进行比赛的女运动员可以提前在2015912进行比赛;攀岩、射箭于20151017日上午830在我校拓展基地举行;篮球于20151017日下午300在五栋篮球场进行;长跑于田径运动会期间举行。

三、评分办法

比赛总成绩=各单项比赛名次序号之和(数字小者名次列前,如有相等则第一名多者列前,依此类推)

单项成绩都以有效成绩从第一名排列至末位。弃权位列参赛队员最后一名。如有25人参加比赛,弃权就是第25名。

四、各单项比赛规则

游泳100不限泳姿计时赛,采用水中出发的方式进行比赛,以比赛用时多少排定名次,用时少者名次列前。其他采用中国游泳协会审定的最新竞赛规则。

攀岩:到达顶点者以用时多少排定名次,未到达顶点者以成功攀爬高度判定名次,若高度相等则用时少者名次列前。时间精确到百分之一秒。

射箭:射箭比赛的胜负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目标的环数计算,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所得环数越高。比赛采用排位赛赛制,每人18支箭,分3组,每组比赛六只箭,时限6分钟,组间间隔2分钟,按18支箭总环数多少进行排名。如环数相同,则加赛一支箭决出胜负。

1.射箭比赛场地:华中农业大学射箭场

2.比赛发射的规定

发射时双脚必须分跨在起射线上,或双脚同时踏在起射线上;比赛场内,除了在规定的练习时间或在发令长的信号指挥下,运动员在起射线上可以正对靶的方向开弓外,其他时间不得开弓;比赛时,除轮到发射的运动员外,其他人一律不得进入发射区。

3.记分、判环的主要规定

确认环值时,裁判员按降序报分,记分员核实记分表上的成绩。其具体的记分方法是:射中最外面的白色环区得1分——直到射中内黄心得10分。如箭杆触到环线,判高环;如果箭射到了已中靶的箭后又射中其他地方,则按最终着靶的位置判环。如果某一箭正好射在靶面上某一箭尾上,则按已中靶箭的环值得分。如果某一箭射穿了靶面,或者射中靶面后反弹落地,根据该箭在靶面上留下的中靶点或箭孔记分。无论是否射中箭靶,箭在越过3米线以外就被记分;如果箭不慎落地,但箭杆的一部分落在3米线内,裁判员判该箭为未射出,运动员可再射一支箭。

4.犯规处罚

犯规的主要处罚包括口头警告、黄牌警告、红牌警告及相应的扣环、取消比赛成绩等等。口头警告为轻微犯规;黄牌警告也属轻微犯规;红牌警告为严重犯规。比赛时,当运动员无视黄牌警告,继续发射,裁判员出示红牌,并扣除该运动员在本组环数最高环值的得分。

篮球:在篮球罚球线进行罚球比赛,每个参赛队员罚球10个,根据进球数量排定名次。如名次相同,根据罚球所用时间来确定名次,用时少的居前。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