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课程设置
精品课程
理论网考
师生互动
部企共建

师生互动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体育教学
【教育思想大讨论】体育课部召开教育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9-30    点击次数:

体育课部召开教育思想研讨会

201177日,体育课部按照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从“两访两创”活动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出发,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在多层面、全方位了解体育课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基础上,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了以“幸福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会上,大家围绕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教学质量意识、体育教育的特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通过研讨,大家深切感受到,我们的幸福感,来自于学生在课堂上挥洒汗水、热情洋溢的场景,来自于下课后同学们继续求教、满意而归的表情,来自于记不起名字的学生发来的一条祝福短信……我们的发展,与这个规模并不算大的集体高度关联。体育课部是我们建功立业的舞台,这个集体赋予了我们行走社会的身份地位和赖以生计的工作岗位,我们的个人发展与集体利益紧密相连,正确认识个人进步与集体发展的关系,共同维护体育教师的职业形象,是我们每位同仁必须坚守的行为准则。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避免出现浮躁、空谈、坐等、蛮干、内耗等不良风气,要同心同德,爱岗敬业,注重质量,提高水平。

在会上,大家对体育课程的实践类属特质、体育教学的实践教育价值、体育教师的实践技能要求、体育课堂的实践过程特点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初步形成了共识,认为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身体活动为教育过程载体的体育课程当属实践类课程;团结协作、勇敢拼搏、竞争与合作、集体凝聚力、集体自豪感等等宝贵的心理体验只有在体育课堂上、体育锻炼过程中才能得到充分感受;体育教师的实践技能需结合体育教师工作的环境和现场特质来理解,更准确地把握体育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独特的认知和情感特征,对于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对于拓展体育教学的实践教育功能同样意义非凡;体育课堂的实践过程包括教学时间上的灵活性、教学空间上的开放性、教学组织上的复杂性、教学方法上的多样性、教学条件上的差异性、教学情感上的互动性、教学设计上的应变性等特点。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