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理论园地
党务部务公开

理论园地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党建工作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30    点击次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根据党中央、湖北省委、教育部党组的部署,现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党的中央全会上第一次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各项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特别是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进行了新的部署,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四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依法治国问题,是事关执政党的领导地位,关系到执政兴国、人民福祉、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要把学习《决定》精神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要在坚持依法治国的基础上,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程,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二、认真学习,联系实际,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全会通过的《决定》中的新论断,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其次要领会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新举措、新观点,要深刻认识坚持依法治国与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与依法治校的关系;再次,要深刻认识《决定》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所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提高学生的法治精神、法治素养,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作出更大贡献。全校师生都要认真研读、全面掌握《决定》重要精神,无论党员干部、在岗教师还是离退休教职工都要专题学习。

要联系实际,找准结合点,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学校章程修订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校,不断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与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结合起来,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法治保障,推进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与师生的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制订工作,把法治教育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与教育法治实践相结合,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依法治校氛围、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法治理念、依法治校理念,形成守法、尊法、信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与学校民主办学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作用,全面推进校务公开,保证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三、加强领导,周密组织,迅速掀起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学习热潮

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好、抓实,务求实效,不走过场。

(一)加强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的领导。各基层党委要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部署、抓学习、抓落实。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组织好学习,把精神传达到每位师生,最大限度凝聚广大师生的共识。要将法治精神纳入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计划,纳入干部培训学习计划,要为年轻干部打下法治的底子。

(二)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等单位要加强对四中全会相关精神的理论研究,在网络、报刊上要积极撰写文章,介绍相关内容,做好精神、理论的普及推广。要加强研究、认真思考法治精神“三进”问题。

(三)抓好舆论宣传和氛围营造。各单位要通过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媒体形式,开办专栏、专版,采取评论、访谈等方式,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挖掘亮点、突出特色,做好相关对外宣传工作。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41110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