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理论园地
党务部务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党建工作
体育课部关于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06-07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及省委、省纪委的有关精神,扎实推进体育课部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结合课部实际,就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客观要求,是构建具有体育课部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对深入推进课部反腐倡廉建设,营造崇尚廉洁、讲求诚信、遵守法纪的和谐、廉洁校园文化环境,促进体育课部的改革发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课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属各教研室应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教育为重点,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充分运用体育课部特有的文化优势,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将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体育课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与实践活动中,逐步建立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体育课部育人传统相传承、与课部体育教学中心任务相一致的具有特色的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体系。

三、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区分层面,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廉洁教育。

1、加强党政干部的从政道德教育

加强党政干部的从政道德教育,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进行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干部作风、党风党纪、廉洁自律、艰苦奋斗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与廉洁从政实践结合起来,引导领导干部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相统一。通过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党课教育和干部培训制度、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的落实,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抓好党内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的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的自律与他律机制,使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廉洁操守和政治本色,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2、注重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

对广大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要与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教风、学风和管理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培养教职员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刻苦钻研、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的道德情操,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育人的理念;特别重视教师队伍在职业道德教育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规范体系,将师德师风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教师各项选拔评比考核体系,融入岗位聘任、职称评定、教学科研、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评先表优、年终考核等环节中;加强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治理学术不端行为,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积极倡导廉洁从教、学术自律,发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榜样示范和引领表率作用。

(二)拓宽思路,发挥优势,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以校园文化为载体,营造崇廉尚洁的育人环境。

积极组织和鼓励师生员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创作廉政题材作品,繁荣廉政文艺创作,挖掘廉政文化内涵,高品位、多形式地建设廉政文化。突出环境宣传和环境标识,在课部主要通道、办公室、会议室、体育场馆等场所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布展书画、图片宣传窗等构建廉政文化视觉识别系统,积极展示师生廉政文化的丰硕成果,扩大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群众参与度,为体育课部廉政建设积淀宝贵精神财富。

2、以课堂为依托,提高廉洁教育的实际效果。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廉洁教育纳入课堂教育教学计划,正确处理廉洁教育与体育教学的关系。通过研究性学习、讨论性、实践性学习,引导大学生在理性思考和辨析中接受廉洁教育,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体育课堂的教育效果,体会廉洁教育的真谛。

3、以阵地建设为抓手,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空间。

多方拓展阵地,广泛搭建平台。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形势任务、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声势和效果。充分利用体育场馆,体育教学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四、建立健全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体育课部廉洁教育、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各教研室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廉洁教育、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教研室工作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二)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各责任负责人要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找准结合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课部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建立形成长效机制。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作为构建和惩治腐败体系的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长效机制。一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保障;二要建立健全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形成良性运行机制;三要加强理论研究,发挥课部在体育专业上的特长与优势,积极探索规律,总结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科学指导,提高教育与建设的实际效果。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