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理论园地
党务部务公开

组织建设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tyb  >>  党建工作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5-10-30    点击次数: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本单位各项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在《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0751号)的基础上,现就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大力加强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促进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实现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师生员工满意的目标,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逐级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整合各方力量,把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到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系统谋划,放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质量和水平的大局中统筹推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从学校实际出发,正确把握各级各类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体现组织特色,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建设。

(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建设水平。

三、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

(一)贯彻执行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研究制定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二)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领导和指导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引导和督促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教学科研一线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认真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指导党员自觉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力。

(五)指导和督促基层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六)关心爱护基层党务干部,加大对基层党务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基层党务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七)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建立检查巡视、述职评议、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注重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实效的考核。

四、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

(一)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及时向党支部和党员通报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坚持和完善请示报告制度,本单位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突发重要情况要及时向校党委请示报告。围绕中心任务,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加强本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谋划运作、执行落实、科学管理、推动发展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维护班子团结,形成整体合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加强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

(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引领师生员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职工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加强本单位文化建设,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加强对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网站等管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维护校园和谐。

(四)加强大学生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导、支持和帮助大学生党总支开展工作,不断创新机制、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提供保障、发挥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按照设置科学、便于管理、利于工作、发挥作用的目标和要求,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指导,推动党支部设置适应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新变化、新要求。经常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提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内容和要求,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加强薄弱党支部的整改。重视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对党务工作干部的培训和指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中发展党员力度,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关心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重视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督促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学校有关规定,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强对本单位干部的严格管理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

(七)推动民主办学。支持本单位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领导和支持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实行党务公开,推动院务公开,畅通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渠道。

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主要措施

(一)落实领导责任制。校党委对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负总责,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要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定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问题,督促完成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

(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化。建立校党委常委及职能部门党员负责人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具体指导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

(三)深入调查研究。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形成调查报告。学校围绕当前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工作的理论化和科学化水平。

(四)严格执行例会制度。校党委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相关问题,协调各部门工作。学校定期召开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例会,围绕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推动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部署,并将基层党建情况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汇报。

(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扎实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创先争优活动。学校每两年开展一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要重视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和学生中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和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基层党建工作氛围。

(六)强化检查考核。一是加强日常检查。结合日常工作安排,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或特别突出的问题,要通过文件、会议等形式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各单位引起重视、抓紧整改。二是开展校内巡视。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校内巡视的重要内容,听取被巡视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原始材料,听取党员和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对被巡视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情况作出客观评价,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坚持述职评议。每年年终,各基层党组织要对照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进行自查。与年终干部述职评议相结合,开展党建工作述职和评议。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述职要重点报告抓党建工作的情况,同时要报告个人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党员和群众评议。各单位也可专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和评议。四是科学考核评价。把抓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结合落实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校党委常委听取联系单位工作汇报时,要把听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并结合实际进行点评。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考核,首要是看抓党建工作的实效;对党员行政负责人的考核,也要考虑其对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情况。五是严肃责任追究。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对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年度评优评先资格,直至相应的纪律处分。

CopyRight©2005-2015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670995   e-mail:tyb@mail.hzau.edu.cn